苗栗通霄溪伏流水截流及蓄水工程於109年完工,施設的兩座蓄水農塘可蓄水近9萬噸,現已呈現波光粼粼的景致。

苗栗縣政府爭取中央補助近2億元辦理的通霄溪伏流水截流及蓄水工程已完工,兩口農塘可蓄水近9萬噸 ,未來將提供當地農田灌溉用水,在乾旱時期並可緊急提供工業用水,相關的維護管理,縣府將進一步協調交由通霄鎮公所負責;通霄溪伏流水截流工程施設完成的2口農塘,近來更成了附近居民休憩的好去處。

水利處表示,通霄溪伏流水工程開發的下挖式蓄水農塘,依常態供、取水量估算,可滿足供灌區域於整田插秧期間所需的灌溉水量,初期受益農地可達234筆、面積約35公頃。

兩口蓄水農塘當初下挖達6.5公尺深,完工後已快速蓄水成塘,在不同時段展現湖光景致,也吸引民眾前往散步、休憩,成為通霄一處新景點。水利處表示,農塘進水採取重力方式,並有溢流口,因農塘地勢低,未來將以馬達抽水至蓄水塔提供灌溉用水,縣府將協調通霄鎮公所辦理後續營運維護管理,為維護農民權益,也將協調農田水利署評估納入灌區。

本公司董事長陳賜賢表示,原規劃只有3萬噸蓄水量,經研究後決定增加至10萬噸左右,一方面增加工程效益,另一方面砂石有價料可以貼補國庫。本案雖對本公司沒有什麼利潤,卻有助於環境改善,董事長進一步分享,能對國家、整體環境有幫助,也是他在這行業持續下去的動力。

Leave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