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藤寮坑溝的成功,除了回復河川自然生態外,更是因岸上自行車道、步道與廣場的設置,雖然沒有華麗設施,但是簡約設計風格與實用功能,讓每個使用民眾經過這裡會不經意停下腳步,看看河岸,散散步,臉上充滿笑容與幸福感,同時也是怎麼拍怎麼好看的網美景點。

引自瑞晟團隊

新北市中和區藤寮坑溝全長5.04公里,流經土城區及中和區排入新店溪,是土城、中和排水路。原先設計為一直立式水泥護岸及底床,且斷面單一,水域環境單調。

新北市政府之推動理念,為恢復友善生物環境及適宜棲地,規劃回復水道生態,展現藍綠交織、健康優雅之景象。在不影響防洪需求的深槽卵塊石堆砌,一方面曝氣增加溶氧量可過濾淨化水質;不同流況深淺變化提供淺灘、淺流多元化水域棲息環境,期盼改善後能有效恢復河川生態。

自2020年開工以來,渠道復育已有初步成果,河道中央利用砌石打造河道的蜿蜒曲折、急流與緩流的流況變化,塊石堆疊也頗富具有層次感,兩側種植了適宜當地生長水生植物,不僅能起到美化作用,最重要的能淨化水質。

從中正三橋至員山橋之間既有人行道旁,打造寬1.5至2.5公尺步道及綠帶的混合陸廊,並保留原行道樹綠帶,增設寬約1.5公尺的雙線單向自行車道,且為提供給民眾一個更舒適的休憩場域,於中正三橋與中正四橋旁,增設廣場、休憩坐椅等設施,並依照不同的空間主題搭配燈光的設計,增加民眾夜間的安全性。

(引自蘋果新聞https://tw.appledaily.com/local/20210612/ZQUJMDQSK5BGLAV7QLYUDPWR3E/

Leave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